Pages

Tuesday, September 21, 2010

杭州:油炸鬼

-- 油条--

有次放假回来 老妈问早餐想吃什么
“港式早餐”,我说
我印象中的港式早餐就是白粥配油条
从没想过油条也有段故事啊 ~~

油条,也就是油炸鬼,广东话的叫法,也许我们会比较熟悉。
油炸鬼是中国的传统民间小食,充其量不过就是一种油炸的面粉团。
做法也很简单,将小块的面粉团拉长,然后在中间用刀背轻轻印一下,
接着放入滚烫的油锅煎炸至金黄色。。

这样一道简单的民间小食的背后,
究竟有段什么样的故事呢?

--岳王庙--

锵~锵~锵
就让我为大家讲个小故事吧。。

故事要从岳飞讲起
岳飞,大家应该认识吧~
就是那位在背后刻上“精忠报国”四字的伟人
而其代表作之一《满江红》更是在
壮志未酬的悲愤心情下写的千古绝唱
39岁英年早逝,皆因被坏人陷害而死的

岳飞的故事很长很长
不是这次的重点
要细说的话,甚至还得提到靖康之变

反正岳飞被秦桧以“莫须有”之罪名毒死于
当时的京城临安(现时的杭州市)风波亭后
举国的老百姓十分痛惜
无不为此义愤填膺

当时在临安风波亭附近有卖早点的饮食摊贩,
抓起面团,分别搓捏了形如秦桧和王氏的两个面人,
绞在一起放入油锅里炸,并称之为“油炸桧”。
“吃油炸桧!吃油炸桧!”地喊以泄心头之恨
--秦桧和王氏--

这些卖国贼的铜像就歉跪在岳飞墓前
我在杭州的岳飞庙
看着这两个铜像
听着导游为我们解说着
“油炸鬼的故事”


--杭州河坊街--

更好玩的是
我在河坊街看到这玩意儿
“大宋沙包”
玩法就是我们常在游乐场看到的
用沙包把立在架上的瓶子打倒
打倒瓶子越多,就能兑换更大的礼物

据说这玩意儿在南宋时期就有了
沙包扔出去
打倒的不只是瓶子而已

岳飞逝世后
百姓们为了纪念这位民族英雄
就用五谷杂粮沙包
投向绘有秦桧画像的木头人

你看看 你看看
老百姓有多狠那些奸诈的卖国贼

还记得导游说
以前百姓们憎恨秦桧等奸臣
而向他们的铜像吐口水
但现在有点不符合卫生标准
他说:“你讨厌秦桧的话,不妨明早花个五角,买条油条”

以后吃油条的时候
不要只是想起林俊杰的《豆浆油条》
油条背后还有段更令人为之传奇的故事呢。。

No comments: